跨省办理优待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5日      阅读:120

随着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不断推进,后台常有战友留言提问::“可以跨省办理优待证吗?”“应该选择在常住地“还是户籍所在地办理?”

战友关心的问题,关于优待证跨省办理的官方解答请查收!

1、可以跨省申请吗?

战友提问:我的常住地和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个省份,可以在常住地申请办理优待证吗?

答: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七条明确规定:

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所以,我们的战友是可以在常住地申请办理优待证的。

2、跨省异地申请注意事项

战友提问:为什么有部分战友在常住地申请没有通过?

答: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第十九条提到:

申请人可申请由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若申请由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申请户籍地省份发放优待证。

所以,战友们如果在常住地申请由常住地省份发放优待证,一定要详细了解常住地省份的政策。

3、如何申请常住地省份发放?

战友提问:在常住地省份申请优待证具体怎么操作?

答:首先,不同地方的办理流程有所不同,一定要详细了解常住地的优待申领政策规定。

其次,建档立卡。提出申请前,应准备相关材料进行建档立卡。

最后,前往就近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或者通过互联网线上申请。

本人提出申请的,需提供居民身份证、近期1寸白底免冠电子相片等相关证件或材料。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还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委托书等相关证件或材料

4、优待证可以代办吗?

战友提问:优待证是不是一定要本人到现场办理,可以代办吗?

答:可以代办。

根据《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一条规定:委托他人申请的,受托人除提交申请人相关资料和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居民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

除此以外,因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无自理能力等原因不方便现场办理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可以申请上门办理服务。

随着优待证申领步伐加快,期待各地能进一步优化,跨省办理流程有条件的可将本地提供的优待服务面向全国战友开放,扩大优待证适用范围和使用便捷性,让咱战友能享受到更多福利!

来源于:中国退役军人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