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的军龄、工龄、社保,这次终于说清楚了!
发布时间:2022年6月7日      阅读:2317

近日,有战友询问:退役后的军龄怎么算?尤其是在计算退役金、计算社保等问题的时候。

从字面意思理解,军龄应为军人的服现役时长。军龄计算一般以年为单位,从批准入伍之年开始计算,直到转业、复员、退伍、离休、退休命令下达为止。

军龄是计发军龄薪金和军龄工资的主要依据。军人退役后,军龄涉及多项待遇保障,一些相关问题常常给大家带来困扰。

为此,笔者现为大家梳理一下与军龄相关的几种情况。

战友请对号入座!

1,军龄与工龄

退役军人到地方单位就业,绕不开“工龄”。

工龄计算是工资保险福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关于“军龄”和“工龄”的关系——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明确 :

“军队转业干部的军龄,计算为接收安置单位的连续工龄(工作年限),享受相应的待遇。在军队从事护理、教学工作,转业后仍从事该职业的,其在军队的护龄、教龄应当连续计算,享受接收安置单位同类人员的待遇。”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明确 :

“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和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时间计算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算为工龄,与所在单位工作年限累计计算,享受国家和所在单位规定的与工龄有关的相应待遇。”

2,军龄与退役金

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安置地政府逐月发给退役金。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军龄是退役金核算的一项依据,关于“军龄”和“退役金”的关系——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明确 :

“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由安置地政府逐月发给退役金。团级职务和军龄满 20 年的营级职务军队转业干部的月退役金,按照本人转业时安置地同职务等级军队干部月职务、军衔(级别)工资和军队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为计发基数 80% 的数额与基础、军龄工资的全额之和计发。军龄满 20 年以上的,从第21年起,军龄每增加一年,增发月退役金计发基数的 1%。”

《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明确 :

“切实做好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退役金发放工作。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月退役金,按照现行办法计发。军龄满 20 年的,继续按照现行计发基数 80% 的比例计发;军龄满 19年、18年的,分别按照计发基数 79%、78% 的比例计发。”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明确 :

“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 12 年的士官退出现役的,由人民政府扶持自主就业。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根据服现役年限领取一次性退役金。服现役年限不满 6 个月的按照 6 个月计算,超过 6个月不满 1年的按照 1年计算。”

3,军龄与社保

社会保险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年社保新政策出台,都会受到人们广泛关注。近年来,国家一直不断完善退役军人的保险待遇。关于“军龄”和“社保”的关系——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明确 :

“军队转业干部的军龄视同社会保险缴费年限。其服现役期间的医疗等社会保险费,转入安置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明确 :

★“退役士兵到城镇企业就业或者在城镇从事个体经营、以灵活方式就业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服现役年限视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退役士兵回农村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退役士兵到各类用人单位工作的,应当随所在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以灵活方式就业或者暂未实现就业的,可以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退役士兵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其军人退役医疗保险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转入退役士兵安置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实行工龄视同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规定的地区,退役士兵的服现役年限视同参保缴费年限。”

★“退役士兵就业应当随所在单位参加失业保险,其服现役年限视同失业保险缴费年限,并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参加失业保险的退役士兵失业,并符合《失业保险条例》规定条件的,按照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和相应的促进再就业服务。”

来源于:退伍战友俱乐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