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      阅读:114

成都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根据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安排,在前期部分街道试点基础上,成都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于2022年3月正式启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精细谋划、精心准备,为优待证申领工作全面铺开打下了良好基础。为方便全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完成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对象

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

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二、申领方式

优待证申领分为户籍地申请和常住地申请。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其中:

户籍地为四川省,申请由四川省发放优待证的,可在户籍地或异地申请;申请由四川省以外常住地省(区、市)发放优待证的,应符合常住地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有关规定。如不符合,可根据申请人意愿转为四川省发放优待证。

户籍地为四川省以外省(区、市)且在四川省行政区域内常住,申请由四川省发放优待证的,应具备以下申请条件:

(一)按照居住证管理相关规定,办理四川省居住证;

(二)应在四川省内常住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连续缴费2年及以上且现仍未中断的或在四川省内常住地现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

三、申领材料

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在申请优待证前应建档立卡。未建档立卡或已建档立卡但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本人户籍地或常住地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建档立卡或完善信息后,再申请办理优待证;已完善信息的,可直接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办理申请。

(一)建档立卡需要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建档立卡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二)已完成建档立卡的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原件;

(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照片内容为正面免冠彩色头像,人像轮廓及面部特征点清晰可见,着装颜色应区别于白色背景;照片中无明显商标信息;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但必须将双眼清楚显现出来,眼镜不能反光或为有色镜片;确保人像面部可见,不允许有遮挡面部的覆盖物、头发、头饰或脸部饰物(如头巾等),因宗教或医学因素不能摘除的,应保证人像面部特征可见;照相者坐姿端正,人像露双肩和双耳,双肩等高平行,双眼睁开正视前方;照片清晰、脸部布光均匀、不偏色,头部占图像尺寸的三分之二左右,人像无明显畸变,在脸部或背景上无阴影、亮点或反光,对比度和亮度适当〕。

2.委托他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受托人的身份证及书面委托书原件。

书面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委托原因、委托事项、委托人和受托人关系、受托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码等情况,并由委托人亲笔签名。

3.监护人代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及监护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出生医学证明,或者被监护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村(社区)居委会或者人民法院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

4.申请常住地优待证需提供的材料

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在申请常住地优待证时,除提交申请人身份证、照片外,还需提供参加常住地社会保险证明材料以及常住地居住证、常住地房产证复印件(或常住地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等;个人书面申请。

如申请人暂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或所提供材料无法核实的,应待申请人材料补充完善、身份确定后,再申请优待证。

四、其他事项

(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请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申请过程中不聚集、不扎堆、戴口罩,配合和服从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安排。

(二)分批分类有序申请。因服务对象类别、数量存在差异,各区(市)县、街道(乡镇)将分批分类合理确定办理时间,统筹人员安排,采取适当措施及时告知服务对象。请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密切关注所在街道(乡镇)、村(社区)发布的相关信息,提前准备相关资料,安全有序申请。

五、申领地点

附 件

一、什么是优待证?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

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是持证人在国家、社会相关单位、机构、场所提供优待服务时享受优待的凭证,不是通行证、身份证,也不是特权证。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

二、优待证有哪些种类?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发放。

三、申请人为双重或多重身份,既是退役军人又是“三属”,是否可以同时申请两种优待证?

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申请人,可根据意愿申领其中一种。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四、两种优待证功能上是否有区别?

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退役军人保障法》规定,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享受的优待服务按照贡献不同进行区分。

五、优待证上有哪些信息?

优待证全国统一制发,统一式样,印有优待证种类名称、持证人姓名、持证人性别、持证人相片、发放单位等信息。优待证全国统一编号并以加密方式储存于优待证芯片内,提供数据服务使用。

六、优待证能够享受哪些优待?

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个方面的优待:

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或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

七、优待证多久能拿到?

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

一方面是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很多,基层接受申请需要一定的时间,请多关注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布的消息,以便安排好申请时间。另一方面,优待证从申请到拿到手,有很多环节,包括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需要一定的时间。

八、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

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

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九、优待证如何激活使用?

持证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优待证到制证银行任意网点激活金融账户。

如果持证人是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携带本人与未成年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的身份证件、以及监护关系证明到柜面激活金融账户;邮储银行对于限制行为能力人,需提前拨打银行电话咨询或预约延伸服务。目前,四家合作银行可以为身体行动不便的申领对象以及单位(团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

十、合作银行是否设置专门窗口及金融功能电话咨询服务?

合作银行为持证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全行网点优先服务,持证人可优先办理各类业务(包括激活业务)。同时,还提供金融功能咨询服务,服务咨询电话是:

工商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8-8

农业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9-8

邮储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80-9-81

光大银行服务咨询电话:95595-6

十一、申请人选择制证银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申请人应注意自己在准备选择的制证银行是否有4张及以上的借记卡。

对申请人已持有所选制证银行4张及以上借记卡的,需要由申请人自行联系相关银行,将现持有的借记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申请优待证成功。否则,将无法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或不能通过银行核验程序完成制证。

目前,中国光大银行在金融核验时审核申请人是否持已有该行4张借记卡,如持卡数量超过4张,则无法通过金融核验完成制卡;如暂时无法将借记卡减少至3张及以下的,也可申请II类优待证卡。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可先制卡,在持证人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时进行审核,如持证人持卡数量超过4张,可通过旧卡换新卡或将持卡数量减少至3张及以下,方可激活优待证金融账户功能。

十二、长期居住在国外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申请优待证?

如仍保留中国国籍,可以申请优待证;如已加入外国国籍,则不可以申请优待证。

十三、哪些情况不能办理优待证?

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办理优待证: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十四、优待证哪些情形会被收回?

优待证被收回的情形有:

①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优待证的;

②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优待证的;

③户籍注销的;

④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⑤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⑥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或者被开除公职的;

⑦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

持证人被收回优待证后,相关情形消失、能够主动改正错误并积极消除负面影响的,可以重新申请优待证,由省(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

十五、优待证是否可以给其他人使用?

优待证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不得买卖、出租、出借。使用优待证享受优待服务时,应主动出示。

十六、使用优待证应该注意什么?

优待证是“荣誉证”,是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体现,持证人应予以爱惜。对违规使用优待证的,或者做出有损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象的行为,且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有关部门可以依规取消其优待资格,收回优待证。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十七、优待证是否有使用年限?

优待证没有使用年限,优待证不需要年审。但由于优待证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按照银行规定,借记卡有一定的有效期。有效期到期后,持证人应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申请。各合作银行的有效期标识印制在证面上。

十八、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持证人的优待证遗失后,应及时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持证人确认优待证无法找回的,可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如持证人不能及时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的,或还有可能找回原证的,可以通过制证银行电话服务热线或其官方网站、官方APP、公众号等线上服务渠道办理临时挂失。临时挂失的有效时间为5-15天(以银行规定为准),超过有效时间自动解挂(农业银行目前只能前往柜台办理解除临时挂失)。

正式挂失后,持证人可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

十九、如果优待证遗失需要补换,能否保留原银行卡号?

目前各合作银行不支持同号换卡业务,补换的优待证银行卡号会发生变化。

二十、出现更换情形时应该怎么办?

(一)优待证因遗失、损坏或到达使用有效期限需要补换新证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制卡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

(二)优待证因变更证面信息、改变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申领优待证的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新证申领手续,同时回收旧的优待证。如果要更换优待证发放省份,持证人应先取消银行金融账户,凭银行出具的金融账户取消证明申请更换。

来源于:成都市退役军人事务厅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