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省老兵,有困难直接打电话!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6日      阅读:134

前几天,山西的战友小武告诉老班长,“我们那开通了法律帮扶援助热线,老兵可以直接打电话求助!”

老班长详细了解后得知,原来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了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开通退役军人法律帮扶援助服务热线:0351-8393066,接下来带各位战友一起了解。

1、哪些老兵能获得法律帮扶援助

退役军人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法律帮扶援助服务对象:

(一)经济困难的;

(二)符合《法律援助法》中规定的社会救助、司法救助或者优抚对象;

(三)符合《法律援助法》中规定的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

(四)申请支付劳动报酬或者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进城务工人员;

(五)获得司法救助的;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因经济困难申请法律帮扶援助服务的,申请人应当如实说明经济困难状况。经济困难证明可由退役军人户籍所在地村(社区)出具,或经各级退役军人法律帮扶援助工作站主管部门依法核实后,由申请人进行个人诚信承诺。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退役军人,申请法律帮扶援助服务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一)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

(二)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

(三)再审改判无罪请求国家赔偿;

(四)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老班长发现文件中特别标注五类退役军人,不受经济困难条件限制简而言之就是:只要符合条件,政府全力支持。

2、老兵能获得什么帮扶帮助?

退役军人对下列需要代理的事项,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退役军人法律帮扶援助工作站申请法律帮扶援助服务:

(一)依法请求国家赔偿的;

(二)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社会救助的;

(三)请求发给抚恤金的;

(四)请求给付赡养费、扶养费的;

(五)请求确认劳动关系、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因劳动争议请求给付经济补偿、赔偿金的;

(六)请求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七)请求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医疗事故等人身损害赔偿的;

(八)请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损害赔偿的;

(九)请求因婚姻家庭纠纷导致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请求因涉及农资产品质量纠纷、农村土地林地承办纠纷、宅基地纠纷等导致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

(十一)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法律帮扶援助事项。

形式主要包括:

(一)提供法律咨询;

(二)提供法律建议;

(三)代拟法律文书;

(四)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的诉讼代理及非诉讼代理;

(五)劳动争议调解与仲裁代理;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有信心为老兵解决法律难题”说这话的是山西云石律师事务所的王晓玲律师,她有着5年的从业经验,每周都会接听老兵打来的法律援助电话。

3、如何申请?

可以向办理案件的司法部门所在地同级退役军人法律帮扶援助工作站提出申请,也可以直接向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法律帮扶援助工作站提出申请。

还可以直接打电话!

老班长还为各位战友,制作了一图读懂版本,请各位战友,转发收藏。

图片老班长说:2021年12月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司法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厅(局)、司法厅(局)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通知中明确指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应当通过服务窗口、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山西此举正是对国家政策的推进落实,把工作做到了实处,老兵需要法律援助,打个电话就能解决,值得点赞。

来源于:中国退役军人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