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退役军人子女入学问题,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4日      阅读:167

军人的家庭,永远都是“一家不圆万家圆”,没有一个军人能拍着胸脯保证自己从未亏欠过家庭。有句话说:“男到中年不如狗。”话虽难听,一针见血。 人到中年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但对于军人家属来说,想依靠的念头总是那样多,能依靠的时候总是那样少。

老班长的另一位战友大鹏也说:孩子学走路没扶过、学说话没教过…在孩子最喜欢的人排名里,他一直在十名之外!

家庭是军人在部队长期服役的关键因素。一直以来,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都在尽力解决军人的“后代”、“后院”、“后路”问题,大力支持部队建设改革和练兵备战,满腔热情为军人军属服务,让军人没有后顾之忧。

当战友们回到地方后,如何续写军旅荣光、如何获得服务保障、如何帮助他们弥补对家庭的亏欠?

下面这几个地方的做法,可以参考。

01

江苏省连云港市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对优秀退役转业军人等人员子女提供教育优待政策的通知》,在当地退役军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荣立两次以上三等功或荣立二等功以上的优秀退役转业军人子女,可以自主选择优质学校,并统一安排到申请学校就读。

战友小李曾服役于宁夏军区某部,服役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转业时因没有住房,一直为小孩上学发愁。

经审定,他的条件符合规定,孩子可以择校就读。自政策出台以来,首批共有11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子女如愿到当地优质学校就读。

02

贵州省贵阳市

贵阳市出台《贵阳市拥军爱军“三优一尊崇”工作措施》,明确对现役军人、户籍在本市的退役军人子女就近就便安排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

定期收集汇总现役、退役军人子女符合优先入学名单,对军人子女和退役军人子女提供入学优待,确保100%入读。

曾在西藏服役21年,立过三等功的战友大刘激动地说,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力协调下,两个儿子都就近转入了小区内的公立小学和幼儿园,还可以一起接送,几分钟就到家了!

03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为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学费困难问题,金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联系爱心企业,为辖区6名品学兼优的困难退役军人子女发放爱心助学基金1.4万元。

受资助的退役军人子女小王说:“很感谢能得到这次资助,希望将来能在自己行业中,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04

其实针对退役军人子女的入学问题,国家已通过立法形式进行了保障。

退役军人保障法中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军官和军士退出现役时,其配偶和子女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随调随迁。随迁子女需要转学、入学的,安置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予以及时办理。”

以下几类退役军人的随迁子女,国家更是要求优先保障:

参战退役军人;属于烈士子女、功臣模范的退役军人;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或者特殊岗位服现役的退役军人;其他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

虽然政策的推出解决了很多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但是老班长也发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

比如经济困难,人生四大喜事,“金榜题名时”位列其中,孩子入学,当父母的自然开心,但学费对于捉襟见肘的家庭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甚至会成为家庭的重担。

在资金方面,国家专门设立了基金用以关爱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各省、市也纷纷跟进,成立关爱基金、开展关爱行动。

对于帮扶对象的确立,许多地方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对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子女读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档立卡。

然而摸底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老班长在这里呼吁,不光要建档立卡,更要常态跟踪,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后,咱们老兵的确找到了家的感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理应成为“家人”。

作为“家人”,不光要了解退役军人子女的经济情况、也要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学习情况、思想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方面提供帮助,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还比如不了解政策:在部队时忙于事业,回到地方后又面临着许多人生的重大抉择,国家对于退役军人有哪些政策、涉及哪些方面、具体如何申请……这些事情要全搞懂,时间、精力不允许。上网查询,也许会踩了“互联网谣言”的坑,向战友打听,不同省份之间的落实措施不尽相同……

老班长认为,军地双方应当建立高效的政策宣传机制。如何建立?在最近印发的《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可以初见端倪。

“定期开展“送政策进军营”等活动,宣讲政策形势,实现区域内驻军单位基本覆盖。”

“注重宣传引导。要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相关政策影响力和知晓度。”

这是一个“线上+线下”的模式,直击靶心,并且可操作性极强。

这个模式可以适用于各项政策的宣传,自然也适用于“退役军人子女入学政策”的宣传,一旦模式成熟、机制建立,将极大提升政策宣传的影响力。

其实每一名军人,都在夜深人静时思索过:事业和家庭,到底谁更重要?

军人何尝不想陪伴自己孩子,军人也想给孩子一个完整、快乐的童年。可是选择了身上的军装、手握的钢枪,便也选择了家庭中的“缺勤”。

退役后想把曾经的缺失弥补回来,想要对孩子加倍补偿,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自然就成了重要的一环。

把退役军人的子女入学问题解决好,不止是暖了老兵的心,也是温暖了一个家庭。各地秉持这一点,在积极创新探索。

既有优秀退役军人子女100%入学、择校政策,也有基金会、爱心企业帮扶捐助解决学费问题,这都是对国家政策的落实。

老班长希望越来越多的战友能够了解政策、把握住“国家红利”,各级政府部门能够用足政策,创新发展,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困扰退役军人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当然,制度建立和完善不是拍脑袋的决定,需要扎实推进、多方探讨,才能既体现优待、又保证公平。

这才是时代进步的过程、也是信号的释放。解决退役军人子女的入学问题,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于:红咏退役军人之家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