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 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9日      阅读:124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问题。3年多来,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集智攻坚,受理289万人补缴申请,197.3万人完成基本养老保险补缴缴费,88万人享受军龄视同待遇,基本医疗保险进入常态化办理阶段。社保补缴工作传递了党和政府关怀,受到退役军人普遍赞誉,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创新政策,搭建退役士兵社保补缴“绿色通道”。只有解决好社保问题,才能让退役士兵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规定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根据服役年限可以参保和补缴;入伍时未参保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创造性解决了他们多年来想参保不能参保、想补缴不能补缴难题。退役军人事务部把社保补缴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办理点调研情况,面对面听取服务对象意见。河北、江苏、山东、湖南、重庆、四川等地主要领导亲自推动部署、靠前指挥抓落实。有的退役士兵表示,中央决策不仅让他们“接续”上了社会保险,也“接续”上了党的关怀和组织温暖。

二、优化流程,实现各环节“压茬推进”。坚持宣传先行。文件印发后,新闻媒体共发布相关信息2900多篇,全面解读政策,引导社会各界准确理解和认知政策。辽宁、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北等省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发送政策信息5万多条次,开通政策咨询热线电话4000多部,保证把政策送进“千家万户”,确保应知尽知、准确把握。坚持规范引领。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精心制作政策问答、工作指南、操作视频,为各级操作提供形象生动的“教科书”。浙江、云南、陕西、新疆等地明确重点办理环节,分解细化任务目标,统一各阶段办理流程,确保补缴办理情况清、信息全、数据实。坚持合力攻关。各级普遍成立工作专班,明方向解难题促落实。集中攻坚阶段,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安徽等地比学赶超、交流互鉴,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通过先锋专窗、答疑助手、单位代缴等多种方式,全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

三、强化落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社保补缴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保险、安置、税费等多方面,部门间政策横向关联,单项政策纵向延伸,落实起来难度较大。各相关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形成大事大抓的有力态势。各级财政部门立足把好事办好,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为政策实施提供有力保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优化调整政策保障体系,确保总体工作顺畅运行;医保部门针对医疗补缴周期长、个案问题复杂情况,将其作为长久性工作持续推进;税务部门专门印发通知作出部署,征缴中开展“一对一”服务。天津蓟县一位1976年入伍、1985年退伍的老兵,下岗后一直在外地打零工,社保中断了10年,当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他能够足额享受政策红利时,他激动地说,政府帮他解决了几十年来的一块心病。

四、主动服务,彰显“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工作理念。社保补缴工作涉及人员多、时间久,跨地区参保情况多,部分人员信息不全、身份和服役年限认定难、地区间数据信息比对难。针对这些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开通补缴信息系统,退役士兵备齐材料交给受理部门后,其余流程即可线上办理,推动“让数据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北京、广东、广西、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变“坐等进门”为“主动上门”,明确要求“一线办理组”当好政策宣传员、业务办理员、思想疏导员、解困联络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主动服务。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等地针对人员流动大的问题,抓好重大节日人员返乡时机,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把服务送到他们“眼前心头”,极大提升了补缴率。

目前,部分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已全面完成。下步,将加强跟踪指导,对落实政策后仍有困难人员,通过健全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体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

来源:移交安置司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