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待证与退伍证,哪个更有用?退役军人记得保存好!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日      阅读:34

退伍证和优待证都有什么用途?哪些地方分别会用到?很多老兵并不是很清楚。优待证的使用价值主要体现在公共交通和文化旅游上。

大部分退役军人都觉得退伍证只能留作纪念,但实际上它的使用范围很广。它不仅是证明服过兵役的重要凭证,有编号又有经历证明,还有很多使用价值。或许有的战友说,没啥大用,我的退役证压箱底多年了,从来没有使用过,还有的说除了办理领取光荣牌外,也没使用过。

其实优待证和退役证还有很多使用价值,随着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优待举措会越来越多,作用也就越来越凸显,价值也就越来越大。但对个人来说,能用到的价值可能就以下几个方面的:

1、交通旅游能用得上:有许多城市公共交通或旅游景点对退役军人免费,退役军人凭优待证在全国范围内免费或优惠参观。

2、就业创业能用得上:国家出台许多减免政策,比如《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办理相关减免税费手续时时,要提供退役证及相关材料。参加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时,要持有退伍证才能进去。还有一些专项招录退役军人的岗位,应聘时也需要提供退役证。

3、教育培训能用得上: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专升本、考研凭退伍证有各种优先优待。到培训机构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住宿费、技能鉴定费)培训,还有生活补助。还可免试免费上高职院校,毕业给全日制大专学历。

4、抚恤优待能用得上: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了对退役军人的优待力度,每年都给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提高10%优待抚恤补助金,这里提醒今年刚满60周岁的农村退役老兵,别忘记持退役证去办理优待补助。

5、荣誉激励能用得上:比如悬挂光荣牌、走访慰问、参加庆典活动时需要证明退役军人身份时,都需要退役证。

6、医疗保障能用得上:有些地方退役军人医疗有优待,可优先就诊,门诊免费,诊疗费优惠打折等。

当然,后续可能还会推出更多优待举措,所以不要等到需要用退伍证办理时,才发现退伍证找不到了!所以,战友们要好好保管退伍证,找不到了怎么办?

如果您需要证明自己的退伍身份,可以到退伍档案保存地查调档案,复印档案中的《XX退出现役登记表》,要加盖档案存放部门的印章。盖有档案存放部门印章的《XX退出现役登记表》复印件,可以用作退役军人身份证明。

总之,随着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实施,各级各部门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也在不断加大,优待保障措施也越来越多!

来源于爱兵退役人才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