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优待证,6条重要干货!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0日      阅读:113

一、优待证分为几种类型?

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发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二、优待证可以申请几张?

只能申请一张,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在后续使用过程中,持证人可根据自己意愿交回已领证件,换领另一种优待证。

三、什么时候可以申领优待证?

全面开展国家统一部署的优待证申领工作完成,目前各地已经常态化开展。

四、优待证需要到哪里申请?

原则上在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对象,可向在常住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

五、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目前有这四个方面:①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等5家企业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中石油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每周首单优惠”,即享受九七折优惠。顺丰集团将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每周首单优惠”寄递服务,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为持证人提供机票购买九五折优惠等等。③各省市区提供的面向辖区内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 ④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来源于退役人才网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